周杰倫又要發新專輯了,這次的主打歌《稻香》,不像之前的第一主打那麼聲勢浩大,

 

所以一開始沒有像之前那樣,那麼吸引我注意,但仔細聽歌詞和看MV後,

 

腦海中就不停浮現這首歌,就像《聽媽媽的話》一樣,是讓人感到溫暖的一首歌。

 

 

我小時候一直覺得每個人家裡的米都不用買,

 

沒米了,跟住在鄉下的阿伯說一聲就好了。

 

長大後,才明白稻米不是理所當然地長大、結穗,

 

沒有大人們辛苦耕種,再肥沃的農田就是一片荒地。

 

春子現在常回憶起年輕時耕種"作息"的辛苦,但就算辛苦,為了生活,

 

鄉下的長輩們卻年復一年播種、插秧、除草、收成、曬榖,

 

守護著農田裡稻子的成長,也守護孩子們長大。

 


鄉間的稻田也因此成為我心中最美的風景之一,

 

只要看著家鄉稻田的景色,就能有再往前走的勇氣,

 

因為我們的父母也是過著簡單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

 

不求享受,只求能平安溫飽的生活,我們對現在的一切還有什麼不滿足。

  

 

我有次參加公司內部課程,午休時間和幫我們上課的講師閒聊,

 

他是宜蘭人,假日就帶老婆小孩回家幫忙田裡的事。

 

他們家位在可以看到雪山隧道的出口的地方,

 

我開玩笑地說了句"那你們家的農田現在可就值錢了",

 

但他正經地告訴我,"價值多少錢對我來說沒有意義,

 

土地一旦被破壞,就無法再耕種了,所以我不會賣土地。"

 

因為不熟所以我那時僅僅是點頭附和他,但是我心裡是完全認同他的說法。

 

我想雪山隧道的開通對我的同事來說,

 

最重要的事不是土地增值,而是回鄉的路更近了。

 

 
因為我們對故鄉和家庭的情感,不管我們離鄉多遠,

 

彷彿都能聞到那金黃色的稻田飄來一陣陣稻米香。

 

 

 

 

小朋友催人老,我也曾在這個年紀在稻田裡赤足奔跑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肥滋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