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到鶯歌除了可以看陶瓷、買陶瓷,還可以自己動手作,

我和小台不想在騎樓下被人來人往的遊客看到我們笨拙的手藝,

所以選擇位於巷弄中的新益源。

 


巷口位於尖山埔路,就是從這進去。

 

早上十點,只有我和小台兩個"學徒"。

說是自己動手作,還真是心虛,因為全程不是師父拉著你的手作,

要不就是自己動手作完,師父就會幫你"稍微"修飾修飾,

只是怎麼修完就好像變成另外一個杯子。

 

整個過程大約如下:

1.師父先幫你將陶土黏在轉盤上,因為自己黏作到一半陶土就會飛出去。

2.用拇指在陶土中央輕輕壓出一個洞。

我一出手就失敗了,那知拇指一下就沈進去,結果洞太深,

師父說這樣就作不出茶碗底部的厚重感。

小台在這個步驟倒是有受到稱讚,所以驕傲地取笑我手指太胖。

3.用兩手將剛剛戳的洞撐開,就是茶碗的寬度。

4.最難的就是將陶土拉高的動作,連要描述都不簡單,

首先將左手手指略為彎成L型,利用中指及無名指前端放在內部;

再將右手手掌內側下方放在外部,

然後輕輕向陶土內外夾攻,茶碗就會自然拉高。

可是無論我怎麼,它就是不會長高。

當然最後還是借助師父的力量。

5.可自己為"自己"的作品作些裝飾,或者寫些字,

但是我想我喜歡它本來的紋路,所以並不打算作任何裝飾。

 


這就是作好的成品,陶土的原色讓我覺得很溫暖,

成品不曉得會變成什麼顏色。

接下來還有許多工作才能為可用的茶碗,就由別人代勞。

要耐心等待二至四週,最近陰雨綿綿,可能要等到四週吧!

 


這是台先生的作品,我喜歡內部的紋路。

 


這是我自豪的作品,看它側面美麗的曲線。

可是我趁師父和小台講話時不時偷用水,所以陶土太濕潤,成品會縮水約20%。

 

在這單純玩泥巴100元,燒製成品再加150元,

所以製作一件成品並自取就是250元,

我們再請他寄送,加上運費一共650元。

鶯歌老街上有很多一個100的杯子,

但是自己動手的過程還是有很多樂趣,

來鶯歌有時間的話還是建議可以嚐試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肥滋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